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防孩子網路成癮 父母先放下手機

防孩子網路成癮 父母先放下手機
聯合報/B2版/台中新聞   本報記者張明慧、黃寅   2015年8月17日

網路和3C發達雖帶來生活便利,卻也衍生新的「文明病」;台中有醫院最近就發現不少青少年罹患「網路成癮症」,且案例愈來愈多,已影響作息與課業,還衍生親子之爭,有國中生因父母要斷網,揚言跳樓。
現代孩童或青少年人手1支手機或平板電腦,或多或少都有網路成癮,只是程度輕重,會造成這種現象,父母或家庭不能說沒有責任。
在公車、餐廳或公共場所舉目四望,一片「低頭族」;同桌吃飯的一家人互不聊天,大人、小孩各自滑手機看LINE、臉書、玩線上遊戲,連幼童手上都是「電子保母」。
品德教育的精髓是「身教重於言教」,父母成天抱著手機、電腦,又如何要求孩童遠離?誠如醫師所言,有些父母連帶孩童來治療網路成癮症,在待診區或診間還不停滑手機,錯誤示範,只會造成下一代有樣學樣、惡性循環。
研究也發現不少犯罪案例與網路成癮有關,長期沈迷網路世界,不僅人際關係疏離、無法與人正常互動,也會因現實與虛幻錯亂,造成精神問題。「網路成癮」嚴重性不能小覷,要戒斷,請先從父母放下自己手機開始!

https://eteacher.edu.tw/ReadFocus.aspx?PostID=37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