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

三少四壯集-側臉45度

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少年擁有自己第一台數位相機最大賣點,是它的美肌模式。拍來膚質平滑,光潔,清亮,熬夜黑眼圈毛孔放大,全都晶瑩無瑕。

 某條廣告嘗言,人,才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風景。

 光看那無懼背景平淡無聊,在咖啡館、拉麵店、麻辣火鍋水滾汆燙間也要抓緊時間拿起相機的人們,或乾脆等待紅綠燈空檔,對準鏡頭噘起嘴唇,片刻不敢或忘取鏡永遠45度角大剌剌拍將起來的花樣年華妙齡少女們,少年幾乎相信那廣告所言不虛了。

 當然懷疑過,究竟是什麼東西,那樣好拍?

 友人新購入了相機,少年靈光一現決意親手實驗如法炮製,舉起相機整個臉兒的湊上去,按下快門旋即翻過相機來查閱,果真是!壓根不必在意背景幾何,照片出來端的是張臉擠眉弄眼的,卻下巴削了去,不在照片裡邊。納悶究竟要怎麼做,才能兼顧側臉的角度又將整臉框進兩吋平方的小小畫面?試多幾次,兼且四處觀摩,發現訣竅不只努力收起臉頰兩側肌肉,網路上的自拍美女呵,巴掌臉大小從來都是拿起相機一瞬間,彷彿反射動作般翻轉脖頸,壓低下頷,睜大水汪眼眸,附加蜜甜豐唇輕輕一噘,系列動作既同時發生,又沒那樣簡單,仔細探究當中有微妙時間差,觸發先後的連動。

 噢少年不禁暗自讚歎佩服,看!那小小相機近距離拍攝,能容下多大面積?硬是可以放進姊妹淘整夥兒人的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張臉煞是奇觀。

 手持相機的距離,有關。鏡頭的位置,有關。臉側少些,則放進畫框裡的人數就少些。小臉美女,流行嘛!瀏海髮鬢的位置,癟嘴或微噘,都有關。啊,惟是以相機所在位置為依歸的,向日葵般臉頰粉嫩少年少女,照相本身,竟已成為比所攝影像更重要的事。

 想不到習練自拍過程,全給友人黃雀在後捕入鏡頭,上傳相片分享網站不算,兼下圖說:「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,自拍族群崛起,嚴肅攝影式微。」這可不能令人服氣了,怎麼,拿台數位單眼,就自動變嚴肅了嗎?氣鼓鼓的語氣裡,少年詫異是原先對自拍頗不以為然,也漸漸養成創意的攝錄表情,歪嘴斜眼擰臉瞠目齜牙吐舌,這些花招令路人經過都要皺眉的,現在不過是──剛好而已。

 因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少年擁有自己第一台數位相機最大賣點,是它的美肌模式。拍來膚質平滑,光潔,清亮,熬夜黑眼圈毛孔放大,全都晶瑩無瑕。

 後來的少年獨自旅行,再不像兒童時代,全家人並肩微笑靜止在某國家公園迎賓告示前,真正嚴肅的到此一遊。幸而數位相機謀殺的只是電池電位差,左右校準,練習將自己放進城市風景,於是練習,於是刪除重來,將西爾斯塔,香港中銀大廈,哈爾濱龍塔……同自己的臉,齊放進相框裡去。

 只能是張臉。再多都不可能的,一張臉。

 有回少年興致高昂回顧硬碟裡江湖行走的照片,只覺得不同城市不同高樓的不同地景裡,表情總歸是微笑著,卻再回憶不起旅行當下真切的情緒。這才怵然自問,你為何能隨時保持微笑?


2010-11-18 中國時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